減重飲食成功案例

曾經10年前,自己嘗試減重,每天晚上不吃澱粉、只吃沙拉,雖然瘦了10公斤,但減重過程相當難受,且生活習慣沒有改變,很快就復胖,爾後再也不敢嘗試減重。

直到今年 4月才再次鼓起勇氣踏入減重門診,在李佩芬營養師專業、細心且熱忱指導下(一對一線上飲食指導),至9月共5個月時間,已瘦下15公斤,6月抽血檢查時,醣化血色素從1月的6.8%降至5.8%,9月抽血結果降至5.5%,醫生已將血糖藥停開。

我真正在營養諮詢門診的時間才3個月就畢業了,但依照李營養師的方法,我還是持續變瘦,減重過程中因為不刻意挨餓、且均衡飲食,也逐步建立起運動習慣,好友也鼓勵我,和我一起執行,我們已經一起減了30公斤!心情愉快也更有動力朝下一階段邁進。

我只單純照著營養師的方法,體脂減5kg,膽固醇變正常!!

因為薦骼關節發炎,影響生活品質,還有工作的狀態,主主治醫師建議我減重,來減輕腰椎的壓力。一開始是醫生推薦的,來到體重管理中心後,覺得實在太專業,給人很可靠的感覺。營養師教我的飲食調整很簡單:蔬菜、蛋白質食物和澱粉類食物的比例做調整,還有改變吃的順序,還有少喝牛奶。

其實一直以來也都有嘗試著減重,希望自己能更有自信,身體也更加健康,而今年6月公司體檢時我的總膽固醇非常高,在體重管理中心諮詢、調整飲食後,9月追蹤膽固醇數值時竟回到了正常值,真的讓我太開心也太意外了。

其實我就只是單純地照著營養師的方法去做而已,當然偶爾也會想吃不太適合的食物或零食,以前的我可能就是無法停止一直吃,但現在我就只是吃1.2口解饞,其實也不會太痛苦,因為我會告訴自己這樣比較健康。

即將步入50歲,身體慢慢出現一些狀況,才驚覺都是由於肥胖所造成的。和學姐聊天,得知學長最近已經瘦回大學時期的體態,就詢問學長看哪位醫生,進而認識了北醫體重管理中心。突然間有個念頭:我也試試吧!(因為實在是失敗太多次,都灰心了,我是越減越肥最佳代表。) 看了王醫師和佩芬營養師介紹間歇断食法的視頻。我想我應該先找營養師談談,有需要再請她轉診醫生(因為每個醫生都有他們的專長,我真不知道我屬於那一種)。

當初踏進佩芬營養師的診間,其實也只是想拿一份我專屬的減肥菜單而已。結果大失所望,哈哈,為什麼呢?自己來就知道答案了喔!其實我飲食方面調整不大,只是吃的時間點和順序不同,種類反而更多樣化!「調整不大」,這就是重點!以往的減肥方式,調整很大,很難持久。例如,之前很愛喝超甜的紅茶,佩芬營養師說:可以喝,但一個原則,要因為口渴去喝,理想在運動前後喝。

「可以喝」,這已經滿足我的心理的需求,不會有被剝奪的感覺,這是成功的關鍵,反而我現在已經不會很想喝飲料,這是我自己都想像不到的事。佩芬營養師也根據我的飲食習慣,教我如何吃到飽餐廳也能自在享受美食,我再也不擔心朋友找我去吃到飽會影響我減重了!

照這樣的方式,一個月就減了5.3kg的體脂肪!減重之後,最大的改變可以穿裙子啦!之前因為太胖大腿內側摩擦很不舒服,走起路來也很臃腫,像老太婆一樣。現在步伐很輕盈,也不會爬幾個階梯就氣喘吁吁的。

「減肥也就那一套,我懂啦!」 这是一般人的迷思。當我坐了一個多小時的公車來到北醫體重管理中心前,我其實也覺得我是不是有毛病啊?我很慶幸當時沒有打退堂鼓!

我國中最重是快90公斤,因為搬家跟到新環境帶來的不安感,不知道如何紓壓,又不愛運動,只能用吃發洩。高中開始用不健康的方式減重,一天只吃晚餐,體重到接近7字頭。這當中體重是起起伏伏,無法拒絕長輩的盛情,也喜歡吃速食、炸物等等。大學開始以少量、清淡為原則,自己會煮水煮餐,因為學校在山上,所以滿常爬坡的,體重一度到6字頭。出社會後因為諸多的不順,體重回升到接近8字頭,以為這輩子跟瘦是無緣了。

後來到體重管理中心工作,跟營養師諮詢討論,發現以前我比較在乎吃多少份量,不在乎吃了甚麼種類(重量不重質),而且會有一些小迷思,例如說牛奶要喝低脂,要補鈣,飲料喝低糖的就沒事。後來我就慢慢調整飲食方式,從減醣、戒零食、飲料;改變吃東西的順序;168斷食法等等,跟著營養師一步一步調整的,後來也介入一些運動,主要是以核心運動為主,喜歡敷面膜或熱毛巾,邊看劇,邊做運動,過了一年,我瘦了10公斤,而且大部分都是脂肪,體脂率來到了3字頭,衣服都太大件了,覺得身體靈活了許多。

我沒有給自己太多限制,想吃美食,盡量選擇吃好的;不小心吃多了,就用運動燃燒一下;不要求立即瘦身,只做自己做得到,其實減重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從來沒有想要執行,今年的目標是再瘦1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