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袖狀切除 手術

胃袖狀切除手術在減重外科醫學界是目前相當熱門的話題,而且其受歡迎的程度有明顯的增加。 手術的原理相當簡單,將原來是袋狀的胃切除部份而成為一細袖狀的胃,進而減少容量並限制食量,它的效果介於胃繞道與胃束帶之間,安全性也介於兩者之間,因此是一個相當“中庸 ”的手術。若與胃繞道比較,胃袖狀切除手術並無進行腸道重建,因此長期不會有維生素缺乏而產生的貧血、骨質疏鬆等後遺症。此外,亞洲人是胃癌好發的族群,因此定期胃鏡檢查是衛生當局強調的預防方式,胃袖狀切除後,仍可接受完整的胃鏡檢查;但胃繞道手術後,胃鏡是無法針對大胃進行檢查。與胃束帶手術比較起來,兩者同為限制型的手術,但胃袖狀切除並無在人體內留置任何異物,因此不用擔心腹內異物可能導致的潛在問題。如此看來,胃袖狀切除手術似乎是一個相對理想的手術,但是此一手術涉及了部份胃臟的切除,此一切除是不可逆的 ,一旦患者術後因生活飲食品質改變而後悔時,是無法改回原來的解剖結構。因此,必須考慮清楚再接受手術。

 

減重效果及安全性

胃袖狀切除手術術後,若以超過理想體重的部份來計算 (理想體重以BMI=22計算之),術後第一年可平均可減去50%的超重體重,第二年可減去60%;而在第二至第三年時達到最低點並保持下去,部分患者會有些許的體重回升,但不至於升回至原來的體重,目前尚無超過十年的 統計文獻。此一手術的致死率為0.1%,合併症則為3%(包括出血,吻合處滲漏,傷口感染等)。為主。

 

術後注意事項

胃袖狀切除手術因有胃部的切割,因此飲食亦須以漸進方式進行。 基本原則與胃繞道術後飲食相同,至於高熱量飲料亦需完全避免,以免體重 下降不理想,三餐以定時定量均衡營養為主。

 

術後飲食原則

第一階段:清流質飲食(術後1-3天)

  • 不含渣的液體食物,如:水、運動飲料、清澈蔬果汁。

第二階段:全流質飲食(術後3-7天)

  • 流質沒有顆粒的食物,如:蔬菜泥、水果泥、豆花(不加料)。

第三階段:半流質飲食(術後7-14天)

  • 絞細或切碎的固體食物烹煮成軟流質,如:粥、麵,再漸進至軟食,食物選擇以清淡易消化為主。

第四階段:固體食物(手術1個月之後)

  • 維持低脂肪均衡飲食原則,儘量挑柔軟、易消化食物,避免過於飽食。

 

單一傷口~胃縮小減重手術

做為醫生的我 宗旨是”病患的安全為第一考量”

單一傷口是將所有的傷口集中在肚臍中間,當傷口癒合後幾乎看不出( 但不是每位都適合)

術前必須經由仔細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