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束帶 手術

胃束帶手術是目前澳洲最重要的限制型減重手術; 至 2008年為止,全球已有超過50萬例的手術,它也是目前全球成長速度最快的術式,主要 受歡迎的原因就是此手術非常簡單、安全。胃束帶早在1993年就已在歐洲完成全球首例,美國則是在2001年才被衛生當局核准上市。國內則 是2006年12月取得衛生署許可,可正式 使用於病態型肥胖患者。胃束帶是一個矽膠材質的環形束帶,帶子的內環有一圈可充水調節內徑大小 的水球結構, 可在安裝後依體重下降的速度進行調節內徑來達到量身訂做體重控制的效果。束帶的安裝位置在胃食道交接賁門處的下方15㏄ 處,因此,每次進食的容量只有15㏄,需待食物研磨通過束帶後,方可再次進食。當食物充滿在上胃時,便會有飽足感,如此便可減少食量 及食慾而達到體重下降之目的。胃束帶是純粹限制型的手術,與胃隔間手術的機制是一樣地;但胃隔間手術仍須在胃的組織上切割並進行結 構的改變,而且術後無法調節,因此已完全被淘汰,而被胃束帶取代。

減重效果及安全性

胃束帶手術是純限制型的手術,因此短期間內比起胃繞道而言效果較差, 且較緩慢。平均而言,術後第一年可減去超重體重的百分之四十, 而第二年可達百分之五十,最大的減重效果出現再第四至五年。根據義大利團隊的研究,在術後第五年時可減去百分之七十,但是美國,澳洲的結果並不如義大利的報告,約在百分之六十左右。雖然減重效果低於胃繞道,但其手術安全性卻是所有減重手術中最高的。手術之致死率約為萬分之0.5,而合併症則只有千分之三(包括胃扭曲、穿孔、腸阻塞、調節管斷裂等)。雖說此一手術相對簡單、安全,但手術醫師須有三十例之學習曲線,並且醫師須先參加手術訓練的認證課程,對於手術的過程及術後束帶調節、飲食指導有全盤了解,才可進行此一手術 。此外;並非所有的病人都適合此一選擇,”甜食愛好者”就是此一手術的禁忌對象。束帶雖可減少容量及出口口徑,但是高熱量的液態食物 可完全不受限制的流入下胃,因此若持續使用含糖飲料、冰淇淋及巧克力等甜食,可能無法達到預期的減重效果。

術後注意事項

胃束帶手術並無需進行任何腸胃道的切割及重整,因此不需等待癒合。 術後隔天若飲水沒有嘔吐現象,便可直接攝取流質食物並維持6週的流 質飲食,每次只可進食30-50㏄以內之食物,飽足感出現時,便須停止進食以免嘔吐情況發生。食物以均衡飲食為主。高糖飲料、冰淇淋及巧 克力需盡量避免。若飲食無飽足感且可持續進食或體重沒有下降,則在術後一個月可接受束帶調整。

術後飲食原則

第一階段:清流質飲食(術後1-7天)
清澈液體,完全無渣的清流質飲食如:運動飲料、清澈果汁、米湯、魚肉清湯。

  避免食物:術後第一週禁喝牛奶、豆漿,以免引起脹氣不適;避免酒精飲料,氣泡飲料,含咖啡因飲料,注意不可大量飲用食物。
  營養師的小秘訣 : 初期可使用吸管進食少量冷的液體,每口30 -50c c,務必避免含渣的食物,以免堵住束帶口造成不適,每天補充水分1000 -1500m l,隨身帶著水壺,若感到全身無力,可少量補充糖果。

第二階段:全流質飲食(術後8-14天)
將煮熟的固體食物放入果汁機攪拌成流質,如濃湯、蛋花湯、嫩豆腐、蔬菜泥,果汁,如果直接進食,需小口咀嚼食物至糜爛方可吞下。

  避免食物: 堅硬成形的食物、碳酸飲料、辛辣、刺激的食物。
  營養師的小秘訣: 使用湯匙小口用餐,若感到肚子餓,進食少量含糖分的果汁或巧克力。

第三階段:半流質飲食(術後15-42天後)
絞細或切碎的固體食物加入飲料或湯汁烹煮成粥、湯麵,在漸進至軟食,如水餃,所有的食物選擇以清淡、易消化為主。

  避免食物:冰淇淋、巧克力、辛辣、刺激性、黏、脆、油炸或堅硬的食物。
  營養師的小秘訣:蛋白質優先吃,每次飯量及水果量約半碗,注意足夠的水份補充。

第四階段:固體食物(手術6個星期之後)
維持低脂肪高蛋白的飲食原則,儘量挑固體、成形的食物,避免過於飽食。

  避免食物:高熱量液態食物、高油脂的食物、油炸及大塊食物。
  營養師的小秘訣:蛋白質必須最先吃,可依身體的耐受性增加先維質,不可隨餐喝湯或飲料,注意足夠的水份補充,可利用飯碗或咖啡碟計算進食量。

胃束帶術後成功的秘訣:

不能吃到吐,只吃正餐、不吃點心、避免進食時間過長,或是吃不停的習慣。
充份咀嚼、細嚼慢嚥,吃到微脹就要停止用餐。
餐與餐之間要足量飲水、湯或飲料與食物間隔30分鐘內,勿一口湯一口食物。
術後定期調整束帶及營養師追蹤。
每天量體重及規律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