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內水球 手術

胃內水球是一個非手術,暫時性的矽質球,經由胃鏡方式放置於胃內佔據400-700㏄的空間, 並減慢食物流入十二指腸的速度,藉此形成飽腹感而減少食量。胃內水球並非是一個永久的治療方式,目前只建議最多可留置在胃內六個月,留置過久,可能會誘發胃潰瘍的產生 。此外,水球內的水量可能因漸漸滲水後容量變小,一旦進入小腸便會造成腸阻塞。在水球放置滿6個月後,取出時亦是用胃鏡的方式進行。 並非所有的病患皆可接受水球治療,對於已有胃潰瘍,裂孔疝氣及曾經接受胃部手術的病患是絕對禁忌。目前胃內水球對於體重控制所扮演的角色是對於超級肥胖的患者,在手術前施以胃內水球治療,可先減去部分體重以增加手術及麻醉的安全性,再者,須減重的患者,因身體狀況不適合麻醉及手術者、體重短期快速上升者、或是BMI未達手術標準但已有合併症者,是適用此一方式的族群。若想藉此達到理想的減重效果,必須在此期間培養正確的飲食習慣,才可避免水球取出後的復胖。

胃內水球治療肥胖症

肥胖症雖然在人類對抗疾病的歷史只是近二十年的新課題,但它卻已是現今世界上最盛行的疾病。在醫療界與肥胖的戰役中,雖屢有展獲,但卻無法全方位地涵蓋各階段的肥胖治療。目前合乎醫學倫理的減重治療中,非侵入性的治療有運動、飲食控制、低卡代餐、行為調整、以及合法葯物;而侵入性的治療就是減重手術。對於病態性肥胖的患者,手術治療仍是最有效且持久的方式。對於僅是過重或輕微肥胖的族群,非侵入性的治療也就足夠;但是對於未達手術標準卻已嚴重肥胖的患者,在過去始終沒有一個令人滿意的治療的方式,但這個族群卻是早已曝露在代謝症侯群、糖尿病及高血脂等疾病的危險中。衞生署最近核可的胃內水球正是可以有效填補手術治療及保守治療之間空隙的工具。

胃內水球治療不是手術,它是藉由胃鏡輔助放置於胃部的治療工具。水球是一個矽質的球狀物,構造類似隆乳用的矽膠水袋,待放置入胃中後充入400至700毫升的食塩水即可。它主要作用的原理是會佔據部份胃內的空間以減少進食量;此外,食物從胃進入十二指腸的排空因受到水球阻擋而變緩,使得食物在胃內停留較久,因此在裝置後會有持續的飽足感。裝置水球可當日返家無須住院,相較於手術而言是相當輕鬆。胃內水球放置最長可達6個月,取出時亦是藉由胃鏡方式。而對於減去體重的比率各國報導結果不一,最高的有達35%之多,不過平均約為15%左右。對於已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患者而言,減去的重量便可顯着地改善高血壓及糖尿病的程度,減輕葯物劑量。

並非所有的肥胖病患皆適合此一治療,有進行性胃潰瘍、裂孔疝氣、以及動過胃部手術者便不適用。因此必須經過合格醫師仔細評估之後方可行之。此外,在水球置入的期間最好養成良好及健康的飲食及生活習慣,並在水球移除後繼續保持,才不至於復胖。

雖然水球在國內是一個正夯的話題,事實上,在歐洲、澳洲、香港甚至新加坡都已有數年的歷史,其效果及安全性也都有許多的文献支持,不過仍須再三提醒,它是一個治療肥胖症的工具。治療前仍須有包含營養師、代謝科醫師、身心科醫師的團隊評估後才可安全行之。對於未達肥胖標準的正常人,胃內水球絕對不是一個美容塑身的方式。

減重效果及安全性

體重的下降方面,平均可減去總體重的百分之十至十五。水球經由胃鏡方式放置,這是一項安全、 有效的減重方式。美中不足的是在水球取 出後,約百分之二十五的人會有體重回升的現象,因此,有醫師主張在體重回升時再次放置一個新水球,但是有人持反對意見,認為此一群 病患必須接受減重手術而不是再放一個水球。

術後注意事項

胃內水球在放置後的72小時內,常有持續噁心或嘔吐的現象,少部份會持續不適到一週的時間,但在藥物治療後 ,大部份都可緩解。在水球 留置的期間必須服用胃酸抑制劑來保護胃壁,而在食物的選擇上則以均衡為主,並避免過度進食。在水球存在的六個月內需盡量養成良好的 飲食及運動習慣,並持之以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