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Post:

文  簡錫淵醫師

胃食道逆流疾病(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是現代社會常見的疾病,近年來,台灣因為飲食型態改變、人口結構老化及生活壓力增加,盛行率有明顯增加的趨勢。「胃食道逆流」指的是胃裡的內容物異常回流到食道內,繼而產生症狀的一種情形。根據統計,約有四分之一的民眾曾經患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胃食道逆流疾病最常見的症狀就是胃酸逆流(acid regurgitation)及心灼熱(heart burn),胃酸逆流的病人常會抱怨喉部泛酸、飯後溢酸水、躺臥時被酸水嗆咳,而心灼熱則是因為胃酸刺激食道黏膜而導致胸口如火燒般的症狀,俗稱火燒心,其他的症狀還包括吞嚥困難或吞嚥疼痛、口腔酸苦、聲音嘶啞、氣喘乾咳、非心因性胸痛,甚至消化道出血。


診斷方式

胃食道逆流疾病的診斷方式,主要是依照醫師詳細的問診判斷,其次是用一些檢查來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並且可以藉由檢查來確認胃食道逆流疾病的嚴重度和併發症。

其中一種常用的檢查是上消化道內視鏡術(也就是俗稱的胃鏡),用以釐清病患是否同時患有消化性潰瘍、腫瘤或消化道堵塞性問題,並且可以判斷賁門的情況(賁門指的是食道下端與胃部的交界處),包括賁門鬆弛的程度、食道下段受胃酸腐蝕發炎的程度,除了胃鏡之外,還有一些檢查也能取得對病情的了解,例如:食道動力學檢測、24小時胃酸測定儀、食道對比劑攝影、電腦斷層掃描…等。


治療種類

胃食道逆流疾病的治療方式分為四大類:一乃「生活調整」,二為「藥物治療」,三是「內視鏡治療」,四是「手術治療」。其中,最重要的是「生活調整」,次為「藥物治療」,若經生活調整及藥物治療,症狀仍無法緩解,則可考慮進行「內視鏡治療」,而極少數病患的病況嚴重需要「手術治療」。

「生活調整」是非常重要的,需注意三餐定量,不可吃得過快,也不宜吃得過飽,睡前2小時不可吃東西,晚餐湯水類食物不可過多,避免食用刺激性食品,包括酒精、咖啡或太酸辣的食物,還有不好消化的食物如油炸類及糯米類的食物也宜避免,此外,很多病人會發現甜食容易增加胃酸分泌,引起症狀,也有少數人表示,一些特定食物也會誘發症狀,例如鳳梨、柳橙、檸檬、葡萄柚、薄荷等。在生活調整這類治療中,飲食的調整算是最主要的,除了飲食,生活更應該避免熬夜、戒除煙酒、減輕體重,避免穿著過緊的衣物。

「藥物治療」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視,常用的藥品如胃酸中和劑、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或促進胃腸蠕動的藥物。此外,應與醫師討論目前所使用的藥物,因為某些藥物可能會使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症狀加重,例如抗氣喘藥、抗焦慮劑、抗高血壓藥(鈣離子拮抗劑)、阿斯匹靈、鉀離子、副交感神經抑制劑、部份女性賀爾蒙、麻醉止痛藥、非類固醇抗炎藥等。此外,便秘也會與胃酸逆流有關,因為便秘病患容易腹脹,胃的消化排空效率下降,繼而使積存在胃中的食物及胃酸有更高的機會逆流,因此,胃酸逆流的病患若患有便秘或腹脹,也應適當地使用藥物治療,才能改善胃食道逆流症。

「內視鏡治療」及「手術治療」適用的情況包括藥物治療無效、有胃食道逆流疾病的併發症(食道狹窄、潰瘍、黏膜有癌化現象)或是因胃食道逆流疾病而影響到心肺功能時。

賁門是食道與胃之間的閘門,攝入食物時,食團經過賁門,賁門鬆開讓食團通過,食團通過後,賁門再回到閉合狀態,然而,有些病人是因為賁門長期保持鬆弛、無法閉合,繼而導致胃酸及胃內食物很容易逆流到食道,產生症狀,這樣的情況,可以使用『內視鏡治療』由消化道內部進行賁門緊縮治療,也可以用『外科手術』由胃的外側製造出一個緊縮的壓力,避免胃酸及食物逆流到食道。

當遇到食道狹窄這個併發症時,可以使用內視鏡治療,以微小的醫療氣球,進行氣球擴張術,若有黏膜癌化的現象,則可以使用內視鏡技術進行切除或燒除。


長期追蹤

一般而言,經過治療後,胃食道逆流疾病症狀都能獲得改善,而完整的診治,需要病患與醫師配合,改善生活習慣及按時服藥,並且定期接受內視鏡檢查及門診追蹤。


(圖說)(附上照片)

簡錫淵醫師表示,民眾若有胃食道逆流疾病的相關症狀或疑問,可以主動預約消化內科門診尋求診治或釋疑。

圖一:賁門鬆弛容易造成病患胃酸逆流。
圖二:胃酸逆流造成星芒狀的食道發炎。

2023 正念飲食冬季減重課程

當嬰兒時期脫離了奶瓶,下一個階段就是用手抓食物再來學會使用餐具,我們學會了運用工具幫助進食隨著你越來越熟練且年

2023 正念飲食夏季減重課程

端午節還沒到,天氣已經熱到不行關於穿衣,你有以下的困擾嗎?-去年買的衣服今年穿起來有點緊…-過年後就沒改變過的

2023 正念飲食減重課程

你曾經試過很多減重方法卻一直回到原點,甚至胖更多抗拒不了美食每次吃東西都要精打細算,計較份量及熱量工作家庭到處

你,停滯了嗎?

你在減重嗎?你有下列狀況嗎?這可能就是你停滯的原因喔!!快來評估一下!!

第一屆減重金句比賽

你有減重的經驗嗎?是正在減重的路上還是已經成功達標了呢? 相信這段路上有很多的故事 能不能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心路

2022 正念飲食減重課程

你是否曾經參加過減重班體重卻沒有什麼變化參加過減重班有變瘦,但尚未達到自己的目標參加過減重班有變瘦,之後又復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