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最常見的肝臟疾病

Share Post:

文  簡錫淵醫師

脂肪肝是什麼

  當肝內脂肪超過肝臟總重的百分之五以上,即可稱為『脂肪肝』。『脂肪肝』是現代社會最常見的肝臟疾病,據研究顯示,台灣地區大約有三到四成的民眾患有脂肪肝,上班族甚至高達五成,而男性患有脂肪肝的比例較女性高,過重的學童也有很高的盛行率。


脂肪肝的原因

  造成脂肪肝的原因很多,常見原因如肥胖、酗酒及高血脂,其他如糖尿病、慢性病毒性肝炎、懷孕及藥物。脂肪肝也常是『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中的一環,代謝症候群是一種由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及脂肪肝等部份所組成的臨床情況,在現代社會非常常見。


如何診斷脂肪肝

  脂肪肝最精確的診斷方式,需要仰賴『肝臟切片術』,若肝組織中百分之十以上的肝細胞有脂肪空泡堆積,即可診斷為『脂肪肝』,然而,肝臟切片並非經常執行。除了肝臟切片外,有一種替代性的檢測方式,那就是『腹部超音波術』,超音波對於脂肪肝診斷的精確度超過九成以上,是方便又可靠的診斷工具。


脂肪肝的分類

  平常的分類方式,是針對『非病毒性肝炎』病人,予以詳細問診,若有長期飲酒習慣者,歸類為『酒精性脂肪肝病』,若沒有飲酒習慣或滴酒不沾者,則歸類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其他特殊原因(如藥物、懷孕、代謝疾病等)亦須特別考量。


脂肪肝的危險性

  一般而言,肝臟脂肪化並不會造成什麼症狀。脂肪肝是否是嚴重的警訊,端看其造成的原因,若脂肪肝是酒精造成的結果,當應想到,酒精本身即對身體不好,它會影響神經、腸胃及肝臟,造成肝臟發炎(肝指數升高)、肝纖維化及肝硬化;而若是患有慢性病毒性肝炎,病人也容易因為病毒而產生肝臟發炎、肝纖維化及肝硬化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大多不會有立即的生命危險,但若是合併肝臟發炎,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可能會有倦怠、發熱、失眠、嗜睡、腹脹、消化不良等症狀,甚至少數情形會發生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的情形。


如何防治脂肪肝

  對於改善脂肪肝的方法,最主要是生活習慣的調整,目前並沒有有效及合理的藥物來治療脂肪肝,然而若有糖尿病、代謝症候群、高血脂或病毒性肝炎,則應積極用藥治療。生活習慣的調整方式,首重『戒酒』,『減重』、『運動』及『少油飲食』亦為重要,數者皆需長期維持,其中『減重』需注意要穩定和緩地降低體重,以半年減少百分之十的體重為目標,不宜快速減重,否則反而造成脂肪肝惡化、肝臟發炎或纖維化,而『運動』則需養成長期運動習慣,且需小心避免運動傷害。

2023 正念飲食冬季減重課程

當嬰兒時期脫離了奶瓶,下一個階段就是用手抓食物再來學會使用餐具,我們學會了運用工具幫助進食隨著你越來越熟練且年

2023 正念飲食夏季減重課程

端午節還沒到,天氣已經熱到不行關於穿衣,你有以下的困擾嗎?-去年買的衣服今年穿起來有點緊…-過年後就沒改變過的

2023 正念飲食減重課程

你曾經試過很多減重方法卻一直回到原點,甚至胖更多抗拒不了美食每次吃東西都要精打細算,計較份量及熱量工作家庭到處

你,停滯了嗎?

你在減重嗎?你有下列狀況嗎?這可能就是你停滯的原因喔!!快來評估一下!!

第一屆減重金句比賽

你有減重的經驗嗎?是正在減重的路上還是已經成功達標了呢? 相信這段路上有很多的故事 能不能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心路

2022 正念飲食減重課程

你是否曾經參加過減重班體重卻沒有什麼變化參加過減重班有變瘦,但尚未達到自己的目標參加過減重班有變瘦,之後又復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