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手術 Q & A

「一」術後頭髮掉落較快,要如何改善?

術後因體重下降速度較快,身體養份供不應求,而出現頭髮脫落,大部分在術後 3-6 個月時發生,因此出院後即早依營養師建議補充足夠蛋白質與綜合維生素及礦物質,以減少落髮量;通常在 1.5-2 年會逐漸回復。嚴重落髮可諮詢皮膚科醫師。

「二」術後會不會皮膚鬆垮,怎麼辦?

術友們在術後半年左右會出現皮膚鬆垮,常發生在肚子,大腿後內側、及雙臂內側。
1.術後攝取足量蛋白質 (新鮮食物或補充品),補充水果獲得維生素C幫助體內膠原蛋白合成,可減少細紋,但不會有緊實效果。
2.術後滿一個月後,可以加強運動量,有助於恢復皮膚的狀況。
3.如果需要外科拉皮手術,建議術後 1.5-2 年,因為此時的體重趨於穩定。此類術後需長期使用彈力衣,敬請諮詢整形外科醫師。

「三」術後真的會一直吐、胃酸逆流嗎? 或吃太多,傷口會不會裂開?

1.手術後胃或腸道有傷口,單餐進時量建議為 100-120ml,小口進食以避免噁心嘔吐,嚴重時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發生。單次攝取過多,會影響傷口癒合,當有發燒、喘、心跳過快(每分鐘大於120下) 時,需要立刻返診。
2.術友們回家後嘗試新鮮食物,請依照營養師建議,循序漸進增加食物的質地與種類,來避免胃酸逆流。少部分在術後一年若仍有此現象,則需規律使用胃藥。
3.若大於3個月仍嚴重嘔吐或胃酸逆流,須返診諮詢檢查。嚴重的胃食道逆流,使用胃藥時須同時補充鈣質來避免骨質疏鬆。

「四」 到底術後怎麼吃?

術後因胃容量變小,飲食上注意單次吃的量及吃的速度,要開始練習小口、慢吃,同時規律回診,與您的營養師、護理師及醫師密切聯繫與配合,來避免初期造成嘔吐、胃酸逆流或營養缺乏及不均衡的狀況。

「五」做手術會痛嗎?

術後一週內疼痛多會改善,但超過一週突有嚴重疼痛,需及早返診檢查。
1.疼痛因人而異,大部分術後前幾天是胃部傷口疼痛,伴隨著噁心或嘔吐,或是肌肉痠痛,大約第二天可逐漸好轉。
2.術後傷口的疼痛,可注射止痛劑緩解,請跟醫師及護理人員反應;而出院時會開立口服止痛藥物,若傷口不痛則不需使用。

「六」術後多久可以運動了?

建議術後一個月開始積極的運動計畫,依體力循序漸進並預防運動傷害。
1.運動大約一個月後,可從走路變快走,增加坡度的活動。建議以20-30分鐘為限,須適度休息,除了補充水分,可準備香蕉 1/2 根、或蛋 1 顆補充能量。術後 2-3 個月才增加慢跑和游泳,運動方式換來換去才不會無趣,也比較能持之以恆! 同時加強核心肌群 ( 腹肌) 的訓練,維持代謝率。

「七」手術後多久才能泡澡或泡溫泉?

建議術後兩週後才能泡澡或泡溫泉。
少數術友在術後初期泡溫泉時,有嚴重頭暈情形,應避免泡太久,同時適量補充水分。

「八」減重中,遇到體重停滯期或復胖,要怎麼辦?

1.此時先再次分析飲食熱量攝取,是否出大於進。
2.運動可以增加肌肉耐力,維持新陳代謝,來避免復胖。而每次運動,需要有喘的程度,約為可以講話但不能唱歌。當有氧運動超過 30分鐘時,才能有效燃燒脂肪。

「九」手術後如果懷孕,營養要如何維持?

建議術後最少滿一年才懷孕。如有懷孕,請提早返診與您的手術醫師、營養師及婦產科醫師聯繫。

「十」術後出國時,要注意什麼事?

術後第一個月為觀察期,建議出遊安排在一個月後。
1.因公出國者,請準備英文版的診斷證明書,以備不時之需。束帶之術友,則隨身攜帶束帶的小卡。
2.不論何時出國,外食時請充分咀嚼食物,避免嘔吐! 也須攜帶足夠的綜合維生素及礦物質,每日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