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零卡」食物讓你越吃越胖、越吃越憂鬱!

Share Post:

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  李佩芬

「營養師,我的飲料都選零卡的可樂,其他零食像果凍,也都選零卡的,為什麼我的體重還是降不下來?而且常常心情不好!是不是沒有吃到真正的糖,所以心情不好?」這是體重管理營養門診中,常聽到個案提出的問題。您一定會覺得,都已經選「零卡」了,完全沒有熱量,為什麼體重仍降不下來?因為「零卡」的食物又吃起來甜甜的,其中的秘密就是加了「人工甜味劑」,也就是我們熟知的「代糖」。零卡食物甜味的秘訣就是「人工甜味劑」,也就是我們熟知的「代糖」。代糖雖然沒有熱量,但是會影響我們身體荷爾蒙的平衡,反而進一步導致我們肥胖!其實真正控制我們體重的幕後黑手,不只是熱量,而是錯誤的飲食種類,造成賀爾蒙失衡!以下就常見代糖種類、及其對代謝及大腦的影響作說明。

「代糖」造成代謝失衡

常見的代糖有:糖精、阿斯巴甜、蔗糖素、甜菊糖、赤藻糖醇、乳糖醇、麥芽糖醇、山梨糖醇、木糖醇等等,是全世界最被廣泛應用得食品加物之一。我們常常可以在飲料、果凍、各種食品中看見其蹤跡,如:零卡可樂、零卡汽泡水、零卡果凍、無糖口香糖等,甚至有時候製造業者為了降低熱量或增加風味,在乳清蛋白粉、餅乾、牛肉乾等這類不標榜「零卡」的食物,也會添加代糖。

  事實上早在2012年,研究就已經發現,代糖會影響我們腸胃道的菌相,而腸道菌掌管我們身體一切生理代謝,於是代糖引起的失衡腸道菌相 (dysbiosis) ,會進一步造成我們身體產生胰島素阻抗,產生高血糖、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嚴重的甚至會導致月經失調、膀胱癌、胎兒畸形等。

「代糖」惡化憂鬱症狀 

除此之外,也有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很多代糖,都與憂鬱症有關,因為代糖影響腸道造成失衡,會進一步改變我們大腦中調控情緒的神經傳導物質濃度,阻礙讓我們感到快樂的神經傳導物質的製造與分泌。「阿斯巴甜」這個常見的代糖,會增加自由基,攻擊我們的大腦細胞,而「蔗糖素」則會使腸道特定病菌增加,這類細菌常見於憂鬱症患者腸道。長期攝取代糖,可能導致過動、憂鬱或惡化、暈眩、偏頭痛,嚴重的話可能造成巴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及腦癌。

看到這裡,你應該知道,挑選食物的時候,除了看價錢、看熱量,更重要的是,看看成分表,是否含有「人工甜味劑」,也不要一味追求「零卡」,選擇食物的「種類」其實比「熱量」來的更重要!

圖片來源:https://thenounproject.com/

2023 正念飲食冬季減重課程

當嬰兒時期脫離了奶瓶,下一個階段就是用手抓食物再來學會使用餐具,我們學會了運用工具幫助進食隨著你越來越熟練且年

2023 正念飲食夏季減重課程

端午節還沒到,天氣已經熱到不行關於穿衣,你有以下的困擾嗎?-去年買的衣服今年穿起來有點緊…-過年後就沒改變過的

2023 正念飲食減重課程

你曾經試過很多減重方法卻一直回到原點,甚至胖更多抗拒不了美食每次吃東西都要精打細算,計較份量及熱量工作家庭到處

你,停滯了嗎?

你在減重嗎?你有下列狀況嗎?這可能就是你停滯的原因喔!!快來評估一下!!

第一屆減重金句比賽

你有減重的經驗嗎?是正在減重的路上還是已經成功達標了呢? 相信這段路上有很多的故事 能不能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心路

2022 正念飲食減重課程

你是否曾經參加過減重班體重卻沒有什麼變化參加過減重班有變瘦,但尚未達到自己的目標參加過減重班有變瘦,之後又復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