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助你養成不復胖體質

Share Post: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 楊佩鈺 主治醫師


  年底聚餐多,過年也一直吃吃喝喝。天氣漸暖,脫去厚重的冬衣卻脫不掉厚厚的脂肪,又要開始減重了,但減重方法那麼多,要怎麼做才最有效呢?
  要減掉體重、脂肪,不外乎兩種途徑,一個是減少熱量的攝取,一個是增加熱量的消耗。現代醫學研究也指出,要降低體重、體脂肪的「數字」,單純控制飲食,比單純運動但不控制飲食來得有效果且更快速。因此,控制熱量的攝取是基本的,但要怎麼吃,是一門藝術,絕對不能透過不吃來減重,也許一開始會降數字,但之後內分泌會調節、找到新的平衡,久了不但沒效,反而一吃較多,體重會增加更多,因為身體會以為遇到飢荒,找到機會就囤積起來,避免下次遇到飢荒。
    減少熱量攝取有非常多種,最簡單的方式,是減少澱粉、油脂攝取過多。稍微分析台灣的飲食即可發現,其實以油炸、澱粉類居多。以一般早餐來說,如果吃飯糰、蘿蔔糕、麵包、鐵板麵、蛋餅等等,中午便當的主菜又多是炸雞腿、炸排骨,下午再來個餅乾、蛋糕配上珍珠奶茶當作下午茶,晚上可能朋友、家人們聚餐吃的就會多一些,再配點小酒,整天下來的熱量就爆量了。如果再來個鹽酥雞、炸雞當宵夜,體重直直上升是絕對可預期的。在我門診見過很多都是這樣,工作型態改變,下午吃甜點紓壓、晚餐晚吃,或者下班後多吃個宵夜,半年重個快十公斤的人很多!
  最健康的減重方式,其實就是改變你的生活習慣,知道地雷食物是哪些,不要一直去踩,體重就不會一直爆!如果要再簡化的話,就是三種食物不要吃:油炸食物不要吃、含糖飲料不要喝、精緻甜點不要吃。
  如果做得到,體重至少不會再直線上升,但要下降還是不容易,因此可以藉由藥物幫助調理體質、增加代謝,若是水腫體質造成水液代謝不利、水腫的人,可用中藥健脾利水的藥物,例如薏苡仁、茯苓、芡實等等,幫助體內多餘的水液排出體外;若是陽虛體質造成代謝較慢的人,可用乾薑、肉桂等溫陽藥物,加快身體代謝;若是陰液不足而造成便秘難解的人,可用麥門冬、生地等滋陰養血藥物,使得排便順暢、正常。
  大多數的肥胖體質是飲食習慣不良造成,加上生活習慣的累積,所以要打造不復胖的體質,改變飲食習慣是根本,但是大家心裡知道,嘴巴卻做不到呀!這時候中藥就可以幫忙了,抑制食慾、增加飽足感,再加上促進代謝,讓你美食當前也比較能忍住誘惑,避開造成體重上升的地雷,就可以輕鬆控制體重!若要較短時間見到減重成果,可於星期三下午體重管理中心的楊佩鈺醫師門診時段,尋求中醫減重幫忙唷!

2023 正念飲食冬季減重課程

當嬰兒時期脫離了奶瓶,下一個階段就是用手抓食物再來學會使用餐具,我們學會了運用工具幫助進食隨著你越來越熟練且年

2023 正念飲食夏季減重課程

端午節還沒到,天氣已經熱到不行關於穿衣,你有以下的困擾嗎?-去年買的衣服今年穿起來有點緊…-過年後就沒改變過的

2023 正念飲食減重課程

你曾經試過很多減重方法卻一直回到原點,甚至胖更多抗拒不了美食每次吃東西都要精打細算,計較份量及熱量工作家庭到處

你,停滯了嗎?

你在減重嗎?你有下列狀況嗎?這可能就是你停滯的原因喔!!快來評估一下!!

第一屆減重金句比賽

你有減重的經驗嗎?是正在減重的路上還是已經成功達標了呢? 相信這段路上有很多的故事 能不能用一句話形容你的心路

2022 正念飲食減重課程

你是否曾經參加過減重班體重卻沒有什麼變化參加過減重班有變瘦,但尚未達到自己的目標參加過減重班有變瘦,之後又復胖